提到紅蘿蔔,
往往勾起許多人的童年痛苦回憶--是一種被父母強迫餵食的經驗。

 

小時候的我也不例外,雖然,我也知道紅蘿蔔具有多種營養成份,其中富含的β胡蘿蔔素也對身體很好,但依然覺得紅蘿蔔咬下去,會出現一種恐怖的怪味道,並且,那種味道還會在我心裡產生一種腦子彷彿快燒壞的感覺。所以,除了外婆特製的紅蘿蔔料理之外,我平常是敬謝不敏的。剛好趁著今天收了一些間拔起來的小紅蘿蔔,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外婆愛護小朋友的料理:"不可怕"紅蘿蔔燉肉吧。

 




食材:紅蘿蔔一條(我用間拔的未成年蘿蔔來代替),梅花肉300g(素食者可用麵輪或凍豆腐來代替喔),八角(完整的)一枚,薑2-3片,冰糖兩茶匙,醬油,鹽。

首先,胡蘿蔔素為脂溶性,為有效吸收維生素A,所以很適合使用油脂炒食;另外,由於β胡蘿蔔素多存於紅蘿蔔的皮下,烹煮時不削皮是更棒的做法。過去因為懼怕農藥的關係,不得不忍痛削去外皮,但今天所使用的食材是阿笠自種黑田五吋紅蘿蔔,終於得以堂堂正正的安心連皮吃啦,開心!!

步驟很簡單:

1,鍋裡放少許鹽,油,先放薑炒出香味,再放入用鹽略醃過的肉(麵輪/凍豆腐)和紅蘿蔔一起拌炒。

2,放入八角一枚,醬油兩大匙,冰糖一至兩小匙(其實紅蘿蔔本身就有甜味,但為了壓掉他的味道,可以多放冰糖),繼續拌炒一下下。

3,倒水入鍋中,讓食材剛剛好淹進水裡。轉中火繼續煮,如果之前放入的是厚片肉塊的話,這時就要轉為小火來燉大約一小時以上。若是以梅花燒肉片為準的話,用中小火煮到醬汁收乾,約莫30分鐘就完成啦。






這道菜由於有點類似於滷的作法,八角和醬油的香味會使紅蘿蔔原本的味道被蓋掉到只剩甜味,我個人是已經可以克服心理障礙的大口吃下肚了,大家也來試試看吧。最後,這道菜顏色挺美,所以也蠻適合當便當菜的,重點是營養和美味都兼具了,蠻不錯的。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