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以來,田裡迎來了洛神的花季,接著,就等著用糖醃起來品嘗了。

當然,第一步是等待。先等待洛神花謝了,再等花托逐漸膨大,然後,用手一朵朵摘取下來。




接著,去掉花托底部的種子和蒂頭,剩下臘質的花托才是我們一般食用的部分。清洗之後,先燒一鍋滾燙的水,把處理完成的洛神倒進鍋裡,10秒,只要10秒喔....從一數到十,就要快手快腳的打撈出來,放涼等待下一階段的處理。(超過時間,洛神就會軟軟爛爛囉,口感就糊糊的了)

待放涼之後,準備一包貳號砂糖,和乾淨的空罐子(要配合洛神的量來決定大小及數量)。接著,我是將洛神放進罐子之後,帶著手套倒糖跟攪拌。最後,封罐進冰箱,等個兩三天之後就大功告成了。



另外一種做法,是我朋友的做法,他是用鹽先醃過一晚,第二天不進鍋裡燙過,就直接放糖進去醃(也就是生洛神直接醃)。這樣醃出來的成品比較脆,口感很優,但缺點是很鹹。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自己的糖醃法啦,這樣會醃出一種帶水果味的自然甜香,成品很令人滿意,而且,會讓我誤以為自己是個天才小廚師,相當驕傲呢。哈哈..

切記一點,如果選擇要進鍋川燙,手腳千萬要俐落,莫遲疑。因為只要燙到約莫一分鐘之後,蠟質的洛神就融化出一沱一沱的黏液,口感就變差囉...。不過,萬一,萬一真的不小心燙成這樣的時候,請趕快拿出一個小鍋子,把這些黏液狀的洛神直接撈進去,放糖繼續煮滾,糖的份量就依個人喜好來放。(我醃一斤大約是三分之一包的二砂,大家各自判斷自己的尺度吧。)最後也是裝罐,這樣就變成洛神果醬,哇哈哈,好簡單,又好好吃。

雖然是醃過的食物,但還是需要趁鮮品嘗。建議大家放個十天左右就吃光光囉。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