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周末上市場採買的時候,看到了攤子上有一段連著頭的冬瓜,
決定把整段都帶回家來做冬瓜盅。

記得第一次吃冬瓜盅的經驗,是在台中一間似乎叫做老夫子?的水餃店,因為年代久遠,不是那麼確定餐廳的名稱。那間店除了水餃口味不錯(其實,會只有吃起來不錯的原因是在於我的外婆實在是位山東水餃達人)之外,最有特色的菜色就屬冬瓜盅了。上桌的時候,一個大湯碗裡立著一截大冬瓜,挖空的部分填滿了各種材料。用湯杓可以連肉帶料一起盛起來,味道好棒。

長大之後,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市場的菜攤遇到一塊賣剩的連頭冬瓜,這突然讓我靈機一動的想試做看看,那一次的瓜體肥胖又短,挖掉仔仔後,正好可直直的立在大湯鍋裡;但是,這一次買到的冬瓜較為細長,試盡家裡大小鍋具皆無法完全裝盛,所以只好將瓜去皮後剖半,將料塞進肚子裡之後再斜躺在大湯碗裡頭,放進大炒鍋裡蒸熟。

材料:金華火腿10-12片,扁尖筍一球,竹笙3個,香菇4朵,超市買的黑豬肉絲半盒,薑片3片,乾豆皮一大片。不用再加鹽跟其它調味廖料囉。(用料這麼豐富的原因是因為過年快到了,想先預習一下年菜的菜色。其實,材料沒有一定,放進自己想吃的東西就對啦!!蝦米啊,乾魷魚啊,干貝啊,都可以放,不用客氣!!)



料理步驟:

1,扁尖筍先泡一小時後,切成絲;竹笙洗淨後去硬蒂頭;香菇和金華火腿切一切 ;乾豆皮先泡水變軟之後切成想吃的大小。(總之,就是先處理好要放進冬瓜肚子裡的材料。)
2,如果冬瓜可直接放得進鍋具裡,就不要去皮,在鍋裡站好;如果放不進鍋中或鍋蓋蓋不下,那就去皮剖成適量大小,放進大湯碗裡,再隔水放入鍋裡擺好。放進電鍋蒸也是個好辦法,可以省瓦斯,但前提是大小要選得剛好。
3,把材料塞進冬瓜肚子裡...或是大湯碗裡排好。
4,開火,蒸蒸蒸...蒸到冬瓜呈現半透明狀,大約要一小時喔。如果怕上面半個冬瓜會不入味,可以在煮好之後用刀子先切開,再把碗裡的湯汁淋上來,拌一拌。(不過還是直立著放,入味會比較均勻。)

這道菜的優點是料理方式簡單,而且可以很正式。平常放點稍微醃過的肉絲,香菇塞一塞就很美味;重大節慶的時候呢,干貝,竹笙,鮑魚...什麼山珍海味都給它放進去吧,煮成豐盛的一道大菜也很夠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冬瓜盅 冬瓜料理
    全站熱搜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