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式臘味年糕並不是一道新發明的創意料理,
我不知道這能不能算是見證了一段30年代上海灘懷舊戀情的特殊產物...


(黑黑的香腸不是壞了,而是廣式臘腸中特有的肝腸,味道很贊的)
話說我廣東籍的爺爺,在上一世紀的20年代,透過親友的介紹,由廣東的農村前往十里洋場的上海,擔任一間珠寶店的學徒。在度過辛苦的學徒生涯之後,如願的成為一位製作珠寶首飾的匠師。在上海的城市生活中,除了習得製作首飾的專業技能外,他還學習到新潮流行的社交舞,並開始以舞棍的身份出入舞廳,也在此結識了一位來自造船廠的千金,也就是我的奶奶。婚後,他們不但在舞技上切磋,也在雙方都熱愛的烹飪活動上熱烈交流著...於是,在我家冬季的餐桌上,常常會出現一些縱橫南北的美味菜色,像是廣式臘味年糕,湯的炒的都有,混搭了上海菜和廣東菜的食材,這些搭配聽起來也許有點突兀,但品嘗起來的風味卻相當不錯。今天先分享較簡單的炒年糕。

食材:塔古菜2-3棵,蔥2支,廣式肝腸1.5-2條,肉絲(其實這不用加,只是清冰箱順便用上的),寧波年糕一包。



料理步驟:
1,先將廣式肝腸蒸熟,切片。(我都是先切片才蒸熟,優點是可以去掉一些油份,缺點是裡頭的好味道也會跑掉一些。)
2,起油鍋,放點鹽,先炒肉絲和蔥段,接著放入塔古菜拌炒。
3,將事先剝開的年糕放入炒鍋中,塔古菜出的水正好可以讓年糕吸收進去,並視狀況再加入少許的水。一方面,肝腸裡頭的好滋味也會藉由拌炒的過程逐漸釋放出來,沾到年糕上面。
4,視狀況加鹽和糖,做最後的口味調整。
5,起鍋,完成。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