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養成了在窗台種花和種菜的習慣之後,我開始留意起蜜蜂的縱影。為了讓自己對於這些容易讓我產生恐懼感的小朋友們有更多的認識,
我找到了一本非常有趣的參考書,書名是"野蜂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是一位生態作家,攝影師。除了本書的野蜂之外,還有觀察甲蟲和蝶蛾的著作。
出版項: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從小就被灌輸一種"蜜蜂會傷害人"的觀念。因此,每當在戶外遇到蜜蜂時所產生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離開。但當自己開始試著種些東西之後,尤其是陽台的蕃茄和辣椒開了花,卻因沒有授粉便凋謝的狀況發生時,我才開始有意識的去留意窗台花園是否有蜜蜂的造訪,並將自己對於蜜蜂的看法由潛藏敵意轉變為熱烈歡迎,並且,開始期待這些小朋友們的身影出現在花台中。可惜,觀察了大半年,看到蜜蜂出現的機會也不超過三次。
"蜜蜂到底都住在哪裡呢?他們是怎麼生活的呢?哪些種類的蜜蜂會攻擊人?哪些種類的蜜蜂又是比較溫和的呢?"
在等不到蜜蜂來拜訪的窘境下,這些問題開始在我的腦海裡打轉.... 不過,找到這本圖文並茂的書之後,以上的問題全部都可以得到解答,真好!!還額外的知道了蜂蜜,花粉和蜂王乳的採集過程,以及最近很流行的一個議題"大量蜜蜂神秘消失中..".其實答案可以一點都不神秘,而且蠻無言的.. 因為,又是萬惡的人類惹的禍!!不論是農藥,基地台電磁波,病菌感染或氣候暖化等因素,都和人類脫不了關係。唉...

這本書的圖片真的很多很多,而且非常漂亮,文字部分也活潑風趣,我覺得很酷。讀完之後,要繼續很有誠意的期待這些小朋友到我家的花圃來勤做工囉!!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