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小植物愛好者感到頭痛+心痛的問題,莫過於突如其來病蟲害問題。每當心愛的小植物遇到蟲蟲危機或不明原因的發黃枯萎時,求助於植病相關專業書籍是個不錯的選擇。

家中的小植物在種植期間陸續遇到了一些病蟲害方面的問題,
原本只想單純的上網查查相關的解決之道,
可是礙於對植物病蟲害極其有限的知識,只好用一些超沒常識的關鍵字去咕狗大神上碰運氣,
例如:"甜羅勒+白色+蟲",或者是"薄荷+葉面+黑點",
使用這些很模糊的關鍵字上網查詢的結果往往也很模糊,答案也可能廣泛到讓我無所適從。

有鑑於此,我決定去買一本有圖也有說明的病蟲害書籍來幫助我建立這方面的知識。
在多方尋找和閱讀之後,發現有一本書蠻適合像我這樣有興趣種植,卻不具備太多相關知識的讀者,

書名是:植物病蟲害診療室Q&A300

作者有好多人,是陳文雄,張煥英,謝廷芳....等9位(對不起各位作者,讓我偷懶一下只寫三個人吧)

出版者是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麥浩斯出版

這本書集合了好幾位專業人士,但是內容卻能深入淺出。將植物病蟲害分成蟲害與病害兩部分,先對症,再提出整治之道,對於一些病蟲害也提出了預防管理的觀念,讓種植者可以在購買栽種的起始點便能建立起一些觀念,防範於未然,而在病蟲害萬一真的發生的同時,也能夠依照書中的指示循序漸進來排除問題,真是一本很不錯的工具書。

像家中多災多難的甜羅勒,原本經歷過一次蟲害,最近則是在長出的新葉部分皺成一團,並且疑似有蟲蟲現身的狀況。在我查閱這本工具書之後,在講解"檸檬羅勒"蟲害的部分找到了解答,書中寫到了"每到過完農曆年的初春,羅勒雖然長得很旺盛,新葉卻皺成一團...",這狀況和我家羅勒的現況不管在季節或外觀上皆完全吻合,接著,答案揭曉,原來是"棉蚜"搞的鬼。

接著,書中也提出解決之道,除了使用藥劑之外,可採用水盆或黃色黏板誘殺。最近就可以來試試看了。

蠻實用的一本書,對於喜歡種植小植物的人,是本不錯的工具書喔。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