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用餐時總想喝點清淡爽口的湯品,這時候,絲瓜湯就是個極佳的選擇。

 

到了市場,在菜攤阿姨指點下,我發現了攤子上有兩種絲瓜。一種是四季都能品嘗到的"改良版"絲瓜,皮上紋路的突起較明顯,外皮摸起來也較為粗糙,但種植難度較低,所以一整年都容易在市場中找到;一種是"古早味"絲瓜,只有在夏天的兩三個月能吃到,雖是原生品種,但開花時容易遇雨落花而減少結瓜的數量,所以農民種植意願低,市場上較不易買到。這兩個品種的絲瓜,根據阿姨的評論,四季種的口感較鬆,瓜味較淡;夏季限定版的口感較綿密,香味較濃。

(看得出來嗎?右邊兩個是四季種的,皮上粗糙的顆粒非常明顯;左邊兩個是夏季版的,外皮相較之下顯得平滑一些。)

回家之後,立刻來感受一下。就依照我先前一貫煮絲瓜湯的方法來料理,

食材很簡單:蝦米,絲瓜2個,蛋1-2顆,枸杞一小把。

步驟:

1,鍋裡倒入清水,放入一小把蝦米,1-2匙鹽,接著大火煮開。
2,水滾之後,把預先去皮,滾刀切好的絲瓜很豪邁的通通倒進鍋裡,這時還是用大火煮。
3,水再煮滾後,轉中火,倒入預先打好的1-2個蛋的蛋汁,以及一小把枸杞。
4,看著蛋花成形之後,再轉小火煮個2分鐘,最終再確認一下鹹淡,就完成了。




從頭到尾,我不放任何油,也不放任何紅肉或者是丸子類的食材,目的是希望能保持湯頭的清徹,這樣的湯,即使完全放涼了都很好喝。或者是把湯倒在煮好的乾飯(或者是隔夜的剩飯)上,攪拌一下,就成為夏日容易入口,帶著甜味的湯飯了。

在品嘗的階段,我仔細觀察這種古早味絲瓜與四季種絲瓜的不同,古早味絲瓜的湯汁較稠,湯頭很明顯的較為清甜。口感上,古早味絲瓜的纖維較細,口感也如同阿姨所說的較為綿密。等湯放涼之後,甜味更為明顯,冷的喝一樣順口,湯汁稠稠的。在視覺上,絲瓜溫和的綠色,搭上蝦米和枸杞的紅,與蛋花的黃,也不禁讓人食指大動。所以,我應該是會無限次的回購的!!

清爽的絲瓜湯真是夏日好湯,當然,能買到古早味絲瓜來煮就更完美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絲瓜 絲瓜湯
    全站熱搜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