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金針,你會聯想到甚麼呢??一片黃色的花海?還是金針排骨湯?

20160422_Fotor1.jpg

阿笠從三年前開始種金針,種植的主因不是為了吃,而是希望藉助金針勇健的根系來幫忙抓住溝邊的土壤不受雨水沖刷而流失。

農夫在種田的時候,除了堆畦栽種作物之外,也同時會在田裡挖水溝做排水。

如果是水田,就得配合水圳的位置設計好一套灌排系統;

如果是旱田,就得確實做好排水的工程,下雨時能及時宣洩水量,才能讓田畦不會泡在水哩,作物也能避免爛根的狀況。

可是,人工挖掘的水溝,遇到颱風,雨季或者是突如其來的強降雨來襲時,溝邊的土容易崩落而造成田土的流失,

這時候的田溝需要植被的保護,而金針就是一種很適合的植物。

20160422-2_Fotor1.jpg

阿笠曾經參觀一位朋友在山坡地上種植超過三代的田區,他們在多雨的田溝邊種了整排的金針。

當時原以為是作為經濟作物來種植的,詢問之後才了解到原來是希望利用金針強健的地下根系來幫忙抓住土壤,使水溝不受雨水的沖刷能保持完好狀態。

這是先民充分利用植物特性來保護土壤的一種生活智慧,讓阿笠也想來效法。

 

於是,阿笠買了幾株金針苗,先種在一棵樹下的基地,讓他慢慢生長繁殖。

然後,每年的春天把宿根新長出來的新植株挖起來,一株接著一株的種植在田裡的水溝邊,再等他們慢慢的繼續長根繁殖。

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計畫,目前,已進行了三年了。

Collage_Fotor1.jpg

上面是三年前剛種的狀況,下面是連續兩年都把新長出的植株挖去溝邊種之後,第三年又長出來的狀況,只能說繁殖力超強吧。

DSC_2647_Fotor1.jpg

這張圖片裡的金針是從2株苗生長出來的,有沒有真的很會長呢?

種植金針的田溝,跟還沒種植的田溝,遇到雨季的時候,真的差別很大。

DSC_2682_Fotor 2.jpg

這是種了一年的溝邊,除了主株之外,從宿根新生的小苗跟雜草交纏在一起,等雨季過後才適合清理。

DSC_2707_Fotor.jpg

而且,金針不但容易生長,容易繁殖,能固土,能觀賞,還能食用。真的是實用性100分的植物。

希望阿笠的金針種植計畫能夠把所有的田溝都照顧好,在多年以後順利完成任務!!!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