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718_Fotor.jpg

你關心全球暖化,氣候異常,還有,相信總有一天地球會被人類玩完嗎??

想為自己或眾人做點甚麼?還是胸懷拯救地球的雄心壯志? 或願意來點不同的觀念,激盪一下自己的思維? 如果有那麼點覺得是的話,來讀讀這本書吧。

這本書是一位很有智慧的網友小飛推薦給阿笠的,去年就推薦了,阿笠也很快地找到書並且讀完了,讀完之後,受到很大的衝擊,啟發和影響,也得到好多的新觀念,這些觀念也都可以運用在實際的耕種上。

只是,覺得這本書的心得實在太不好寫了,牽涉層面太廣太複雜,實例又多,在敘述上也有點拉雜,並且,老實說這並不是一本讀起來趣味橫生的書,

而是有很多對於世界現況無奈無力的描述,這些都是來自於人類的短視近利和自作自受。然而,作者卻又希望力挽狂瀾,讓眾人正視這一切與我們的生活飲食和環境息息相關的問題。

所以,作者寫作本書,希望透過資訊的傳遞與呼籲,讓這些非常重要的觀念和內容能夠得到大眾的了解與認同。

趁著還來得及的時候,摒棄短視與掠奪環境的老路,不再繼續漠視自然界共生共榮的環境永續之道,並提出許多環境問題的解決之道---就在我們腳下的土壤裡。

這本書裡頭提出,土壤也許是一個可以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答案。方式就是利用我們腳下土壤中微生物與植物間共生交換的機制:土壤中的微生物能將空氣中的養分轉化成植物能吸收的狀態,而植物也能夠將空氣中的碳轉化為微生物的食物"碳基糖",兩者透過植物的根系來互相換取彼此所需要的食物,透過這種交換,可以讓空氣中的碳重新回到土壤裡,作者指出,只要有11%的全球農地落實這種自然交換的方式,就能解決溫室氣體排放過度造成全球氣候暖化的大問題。

乍聽之下好像非常容易,但其實困難重重。因為千百年來,人類的畜牧業與農業都不斷地在阻斷這種共生交換機制,例如大規模的森林砍伐;又如,翻耕農地或是大型畜牧業的放牧常造成土壤裸露,使土壤失去植被保護,土壤中的微生物也因缺乏食物而休眠甚至死亡,土壤中的團粒隨之結構崩壞,失去保水的功能,最終造成土壤弱化與土壤結構的破壞。再加上化肥與農機的時代來臨之後,單一作物的大面積種植,肥料與殺蟲劑的大量使用,使得環境在失去生物多樣性之後,化學物質又隨著雨水流向溪流河川,最終造成難以回復的環境災害。這樣的惡性循環造成了環境的沙漠化,土壤裸露引起的沙塵暴,各種水災,還有各種野生動物的瀕臨滅絕。

DSC_1804_Fotor.jpg

那麼,該如何面對與因應呢?? 作者走訪了許多科學家以及友善環境的農業振興組織,從他們各自努力的方向中歸納出可行的建議。這些正在進行中的農業或畜牧業實踐者的農法或許不同,但是,都強烈主張應該從重建健康的土壤開始做起。首先,讓化肥與殺蟲劑離開土地,將土壤回歸大自然自主的合作關係。其次,是改變對於農田的使用,減少翻耕,輪種之外,休耕時以雞尾酒的種植計畫來維持土壤的植被與植物多樣性,使微生物能夠容易取得食物而恢復土壤的地力與保水力....,作者提出了許多寶貴的觀念和施行方式,對於各種問題的細節也有很深入的分析介紹,內容實在太多,很難以三言兩語加以概括的,但是,非常值得讓大家找書來讀一讀的。

本書還談到了碳農業,就是時下很夯的碳權交易的相關議題。不過,回歸到阿笠本身的種植實踐上,也就是一般種植者可以做到的部分:拒絕化肥和各種藥劑的使用。這點因為一直都有做到,所以,本書的影響只是加強信念而已。還有,儘可能不讓土壤裸露出來,減少翻耕和整地的動作。第三個是維持植物的多樣性,給予雜草一些生存空間,即使正在種植中的田畦也還是不要除草除到只剩作物和光禿禿的土壤。第四個是採用與豆科作物輪種的方式增加地力,這點阿笠一直是進行中,並且感覺效果還蠻不錯的。最後,既然是與大自然的合作關係,所以,千萬不要以為人是最大的,愛護田裡出沒的各種生物們,他們都各自用自己的生存方式在維持土壤豐富的生命力,大家都要互相尊重,好好相處,千萬不要趕盡殺絕。以上是作為小農的阿笠能做得到的部分,愛護地球朋友們,相信大家也能做得到。

DSC_2686_Fotor.jpg

最後,是身為消費者的每一位朋友們,大家都可以關心自己的食物來源,並且,用自己的消費行為來支持對地球友善的農法和農牧產品。

消費者的力量足以撼動和翻轉一切,大家一起來保衛地球吧!!!!

 

書名:土壤的救贖:科學家,農人,美食家如何攜手治療土壤,拯救地球

作者:克莉絲汀.歐森(Kristin Ohlson)/ 譯者:周沛郁

出版項:大家出版:遠足文化發行 2016.8月

如果你還有更多興趣想了解,也可以上FB香港 綠藤家園的網站挖寶喔。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