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如果春天不好好訂定今年度的種植計劃,
秋天收成時,
就只能怨嘆自己沒多種點東西了。
 

在田裡種植作物,和在家裡種是完全不一樣的,

可不是拿出盆子和培養土就能開開心心的看著想種的植物長大,
尤其手上拿到的是片已經停耕十數年長滿野草的田地,
開墾起來的血和淚,只有自己才知道啊,
不過,今天的重點是作畦,而不是開墾,
所以就快點進入主題,廢話少說吧。
 
作畦(ㄒㄧ),是每年種植的第一步,
畦可粗分為高畦、平畦與低畦三種,
要做出什麼樣形式的畦,
取決於該次種植的作物以及當地的土壤排水而定,
簡單的說,怕水淹的植物,給它住在高畦就對了,
想在田裡的土容易乾掉的地方種喜濕的作物,挖個洞就對了,
我想應該就是這樣。
 
因去年成功的試種出少量的地瓜,
而建立起第一次當農夫就有收成的自信心,
今年決定擴大種植面積,
希望可以讓更多親朋好友吃到好吃又安心的地瓜。
 
地瓜為了收成方便,通常會將其種植於高畦上,
將來可以直接將畦打散,取出塊根。
而手上的田,
原先為水田地,怕雨大容易淹水,
地瓜泡久了可能會長不好,
泡水的瓜總是不甜,
應該就是這個概念。
 
綜合以上兩點,
我決定作個好高高畦,讓地瓜們住在上面。
翻了眾多的種植相關書籍,
終於決定了地瓜畦的高度與寬度。
 
[應用題]
阿笠想種地瓜,畦的間距為1公尺,畦寬為40公分,若欲堆出40公分之高畦,
試問應將畦邊之兩側下挖多深?
 
相信看到這個題目的學生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想問老師什麼東西是畦吧。
 
 
來吧,看圖應該比較好懂,
畦高40cm,
a+b=40
40a=(100-40)b
哇,兩個方程式兩個未知數,
快使用代入消去法,
解出a=24,b=16,
答為往下挖16cm,
拍拍手,我好厲害!!
看吧,所以說書要好好唸,
不然連土要挖多深都算不出來。
 
不過實際到了田裡要開始動工時會發現,
嗯,很會算呀,
只有鏟子和鋤頭,
就算再多給你一把尺,
我看你怎麼挖出16公分的土來作畦,
相信胡適老先生遇到這個問題,
應該也覺得當個差不多先生就好吧。
 
動工前要先把線拉好,不然畦做的歪歪扭扭的很難看。
 
先用鏟子把土鏟出一條直線來,左邊黑黑那一條就是鏟過的痕跡。
 
鏟完以後,就得靠鋤頭把土翻上去,增加畦的高度
 
土塊裡夾雜白白的是雜草的老根,相當粗壯。
 
一邊挖土,一邊撿出的草根,能長到這麼多這麼粗壯,不是休耕一兩年能辦到的。
 
右邊翻一次,左邊再翻一次,疊三層,就是我要的高度了。
('14/02/22完成第一條畦的雛型。)
 
繼續做第二條...(02/28只完成半個,手實在太痠了)
 
第二條終於完成...('14/03/01)
 
第三條,挖到一半,遇到之前種下尚未收成的蘿蔔。
 
繞過去,先把第三條後面做好,剩的以後收完再來弄。
 
左邊遇到困難,開始往右邊發展,完成計劃中的"1號畦"(03/14)
 
看的出來疊了三層吧?照計劃進行的感覺挺爽的。
 
這幾天天氣夠乾,土很好翻,開始做給老鼠的地瓜畦。(03/18)
至於為什麼要種地瓜給老鼠,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翻起來的土塊,真是又重又結實。
 
5號畦半成品,看的出來田裡已經有7條畦了嗎?最右邊兩條是給老鼠的。(03/22)
 
5號畦完成。(03/23)
 
6號畦完成,天氣夠好,不要打混, 一天應該能翻好一條。(03/25)
 
7號,人工堆畦考驗的不只是人的體力,還有意志力。(03/26)
 
因為作畦實在太累,懶惰沒先做排水的後果。(03/31)
 
別以為土堆起來就結束了,要種前,還得先把土塊敲碎,
然後把草根挑出來,靠腰啊...我沒罵髒話,做這些事真的是要靠腰啊。
有看到我的新鋤頭嗎?不到一年就玩壞一隻,厲害吧。
 
比較一下就知道整理前跟整理後的差別了吧?(腰真的好痠...)
 
古法耕作的先期收獲,開始長繭的雙手。
 
以上,就是這陣子在田裡的紀錄,
基本上,務農真的得看好天氣才能做事,
以往覺得下雨天一樣可以進田裡大興土木,
實際上做過之後才知道,雨天雖然一樣能做事,
但是花費的力氣與得到的結果真的是和晴天沒得比啊。
 
至於你問我,最後我的土到底挖了多深,
我只能說,心中的深度是16cm,怎麼挖就是16cm了。
 
春作畦,真的很累,做過一次之後,就會讓人開始想實驗不整地栽培法了。
 
附註:
現在的農夫很多都仰賴機械耕種,
我們只用鋤頭和鏟子耕作,
已經嚇壞不少在地人了(可能覺得我們腦袋有問題),
甚至還有某位最近很紅的幼兒園園長開娃娃車經過,
都還下車歡迎我們來這裡發展,
並好心的告知我們有種東西叫"中耕機",
聽到我都快流眼淚了,
其實不是不知道中耕機,也不是不想買...
只是,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遠目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