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笠家中常吃番茄,所以有很多番茄籽,當然要在田中種看看。

番茄當然是茄科的植物,阿笠之前也種過不少茄科的植物,這次就來種種看。

 
這次選用的是牛番茄,阿笠只是簡單將番茄的籽,連同外面的Jelly丟到椰纖土盆,等等就順利發芽了。
 
去年夏天種了沒幾天,選幾株長勢不錯的小苗換種到培養土盆中
 
 
長出本葉,新葉子就有番茄的樣子。
 
太陽下葉子長得還不錯。
 
越長越高。
 
這是夏天隨意育苗的樣子,番茄外,還有檸檬,木瓜,徒長的番茄,及超小的草莓。
 
雖然大家都說番茄怕熱,但看到番茄小苗努力地長大,開墾中的阿笠只好努力找找好地點種種這幾株小牛番茄。
 
書上說番茄和甜羅勒是好朋友,而阿笠在夏天也種了些甜羅勒,就試著把番茄種在甜羅勒旁吧。
 
等了好久,都等到了十一月,天氣有些轉涼,牛番茄最大一株也只比阿笠的膝蓋高些,這時忽然發現有花苞了
 
授粉的花苞沒多久就長出兩顆迷你小番茄。
 
 
雖然阿笠只有隨意插根乾芒草桿,支撐的效果也還不錯,番茄果實長大點還不會將植株壓垮。
 
由月初種到月底,番茄果然有番茄的樣子,雖然小了不只一號。
 
陽光下看來還不錯。這是結果約五週大的樣子。
 
雖然還沒長到媽媽原有的大小,仔細看看,果皮已有些許轉透明的樣子
 
心中希望可以順利採收,但天果然不從人願,開始下起雨來,而且還颳起一陣陣不小的東北季風......
 
結果是...
 
苟延殘喘的兩個番茄,雖然有些轉紅,但周邊的葉子完全不行了。
 
近看才發現,原本飽滿的果實也撞得體無完膚。
 
可能是受傷加泡水,這兩顆番茄當然就只好宣告失敗了,去年試種牛番茄的計畫,只好草草結束了。 
 
後來聽市場阿姨說,北部冬天種番茄,不用溫室是很難種得好。阿笠聽了深表贊同,只是要搭溫室可真是有些困難啊......
 
不過,這次採用不施肥的隨意種植方式,居然可以種出稍稍像樣的番茄,不禁讓阿笠心中燃起自家留種,培養適合土地的"阿笠牛番茄"的計畫。這兩顆番茄雖然沒能拿來祭祭五臟廟,卻讓阿笠得到了第一批自種的番茄籽。
 
哈哈,如果成功的話......阿笠應該就有吃不完的番茄了。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