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898_Fotor.jpg

經過幾年的摸索,歷經了無數痠痛的夜晚,阿笠漸漸領悟到一個簡單的道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次,阿笠想介紹的是"手工打洞器"或稱為"開穴器"。

 

阿笠的種植哲學是自然栽種,手工為主,動力機械為輔,目前,除了割草機外,完全只靠人力......累!這時,工具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自然栽種的基本原則是維持穩定的田畦,降低土壤翻動,維護土壤微生物系的平衡。但是,為了植栽能夠順利成長,必須稍稍整地清除局部草根,讓弱小的作物根系能順利成長。在自然栽種的書上稱之為根本根圈,不論是育苗定植或是種子直播,適度的整畦仍然有其必要的。

阿笠小田前區的整理已大致完成,堆畦及挖溝已可有效排水。過去種植毛豆的經驗,最早,阿笠是利用鋤頭做出一條淺溝,種子穴撥後再覆土,輕鬆愉快,可是小田的土壤尚未穩定,底土稍硬,根系發展緩慢;後來,改成利用手鏟及鋸鐮刀並用,做出一個一個小穴,這樣可以使種子成長順利,可是手腕及膝蓋實在太累了;直到今年,阿笠採用了新工具----手工打洞器...

 

 

BB8EC0D2-8407-4960-8A00-F1C3C8D7E622_Fotor.png

 

 

 

阿笠的新玩具是網路上買的。結構很簡單,但是設計上的細節在於不銹鋼套筒的直徑是底部十公分,頂部十一公分,如此可順利將土團取出。

660007B9-C84B-4510-B9AE-EC16DEE109A9_Fotor.jpg

 

使用示範,如果土太硬可用腳的力量輔助;小田的土尚可,只需雙手用力一壓,即可斷草根,取出土團,深度還可自行控制。套筒內土團取出前需稍稍搖動或旋轉打洞器,便可完整取出。

57E98F06-171C-4FBC-903A-5F2763DB56E3_Fotor.jpg

 

很快畦上的洞就挖好了,超整齊。取出的土團就丟在一旁。

 

D287CCC1-68A0-4FB2-9F7E-2D92C1531C90_Fotor.jpg

 

來張正面照。阿笠預計種植間距25公分,所以可利用打洞器估算洞的間距是1.5個套筒寬度,所以可以邊打動邊測距,完全不用彎腰測量。

 

F4365329-3FD2-4062-8C56-0820AB490054_Fotor.jpg

 

挖出來的土團長這樣。

 

A6E7C2B1-27CB-42C8-ABC1-66D59867DD20_Fotor.jpg

 

看看開出來的土穴。

 

8F0D07DB-7E70-4BED-B136-6A398266425C_Fotor.jpg

 

阿笠這次開的穴約十五公分深,主要是擔心底下的土太硬,想翻一翻土。挖完穴後只要動動手將土團弄鬆,填回穴內,很快就有完美的植穴。

E3C398BE-90D2-4A5F-A260-953A9357649A_Fotor.jpg

 

阿笠種毛豆,大概種在4~5公分深的地方,等小苗長大,再培土將植穴填平,後續就不用再翻土培土了。如果是苗杯定植,只要估好深度,把小苗塞進去就完工了。

 

4363C383-9581-4E78-BA97-82CA83BF50B7_Fotor.jpg

 

完工了,準備蓋防鳥網,此時剩的土團還可用來壓住防鳥網。

B62D0845-D47C-451B-8A90-526D834EA6DA_Fotor.jpg

 

兩周後的樣子。小苗已長夠高,培土也完成了,旁邊的畦還蓋著防鳥網。眼尖的人應可看出另一邊的鄰居是玉米。

 

2AF47170-B555-45E0-9FB4-D427521404C2_Fotor.jpg

 

這是快兩個月的樣子,割完草幾天,就等著收毛豆了。

 

今年阿笠種毛豆及玉米都是用這支打洞器,效率高很多,後續培土也十分容易,不用再用鋤頭翻周邊的土。苗杯種植更是簡單,阿笠種小黃瓜苗及茄子苗都是用這支,一洞一株,十分順手。

有些區域因為底下土層較硬,阿笠種植的時候也利用這支打洞器,稍稍用力下壓,也可取出深部的土層,雖然沒有洛陽鏟厲害,但也可將堅硬的底土翻出,希望可改善底下土壤的狀況,以利根系生長。

 

去年阿笠種洛神時,因為田區的草根十分頑固,所以先用鏟子先挖洞,去掉粗草根,再將洛神苗定植。今年有了新玩具,挖洞的工作就輕鬆多了,挖著挖著就挖出好大一個洞。

E3B7238D-1FAF-4A44-B9CF-DB2EF71D04A2_Fotor.jpg

挖好時沒照相,只照到下過雨淹水的樣子。

好用的工具還是有些缺點:把手有點短有點細,手大的人不好握;把手與金屬支架的連結僅靠焊接,有點太弱了,遇到堅硬的土層,不小心就弄壞了;最後是金屬上的漆,一點都不重要,而且阿笠還擔心挖洞時漆面脫落掉進田中,花了些時間刮除上面的漆....

 

這個夏天,手工打洞器還真是阿笠種田的好幫手呢。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