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天,約莫四月中的時候,小田裡的澳洲茶樹上出現了一個小蜂巢,上頭盤據著三隻很大的長腳蜂。

 

由於這個蜂窩就位於阿笠平日行進的路線上,雖然不清楚他們搬來的確切時間,但有必要趕緊了解一下這幾位新鄰居的來歷,於是,拍照來查詢並詢問專業的友人看看。

 

36661555_948805605290670_9159420854285631488_n (1) (5).jpg

 

原來,這位鄰居的名字是黃長腳蜂,又稱為陸馬峰。雖然很大一隻,看起來有點嚇人,但其實性情相對溫和。只要不與蜂巢靠得太近,他們絕對不會暴力相向的。

至於安全距離的尺度呢,舉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吧。

在阿笠們與黃長腳蜂相處的期間內,一般的路過是絕對沒事的;有時候,想拍照留念,接近蜂巢約50公分至1公尺之間的距離,蜂群開始感到壓力時會振翅表示警戒,但仍然不會攻擊人,這時若能知難而退的離遠一點,一樣也是沒事。在長腳蜂築巢的茶樹下打草,也是沒事的。

 

但是,在這段期間,仍然發生了被蜂螫的慘劇,只是出事現場不在這裡,而在阿笠在別處割草的時候動作太大,讓外出巡邏的長腳蜂有所誤會而螫了阿笠一下。

後來,腫了一個蠻大的水泡,但是傷口不若草蜂仔(帶鈴腹胡蜂)螫得那麼痛,但是被螫的當下會流出一點血來,那種視覺上的恐怖感會比較高。傷口的腫脹約一周後消了,只是傷口比較深,會留下一個洞疤。

 

這群鄰居帶來的除了情緒上的緊張,其實也還是有好處的,像是田裡常出現的毛蟲變少了,或者被發現時已經呈現乾屍狀態,應該是被這群勤勞的鄰居當成餵養幼蟲的食物了吧。

書上說他們會把毛毛蟲製做成肉球,然後帶回巢裡去餵養幼蟲,不過,這個部分阿笠完全沒有膽子去觀察,畢竟還是怕被蜂螫呀。

 

隨著時間的過去,七月初,蜂巢已經變得更渾圓更大了。

 

36678543_948805615290669_7230634445621952512_n (1) (1).jpg

長腳蜂的數量也變得越來越多,但拍照的時候剛好又是拍到三隻而已。他們總是很忙碌,並且,在小田各處都能不時的發現他們的蹤跡。

同樣也在七月,田裡開始零星出現獵食的虎頭蜂,時不時的在澳洲茶樹附近遊蕩。當虎頭蜂發現長腳蜂蜂巢時,總是會去衝過去耀武揚威或發動攻擊。

光是阿笠注意到的攻擊次數就有三次,通常是虎頭蜂飛來,長腳蜂就立刻逃竄飛離,等虎頭蜂離開之後再慢慢地飛回來。

有一次剛好有拍到虎頭蜂突襲之後,停在長腳蜂巢上的畫面。

 

36770254_951720644999166_7268495097732268032_n (1).jpg

 

長腳蜂呢?全部落跑了!!剩下圖中這隻虎頭蜂,停留了約十幾秒鐘後飛離。

這次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狀況了,在七月下旬,阿笠目睹了另一場幾近滅門的慘案。

那一次,當虎頭蜂飛到長腳蜂巢的時候,用他的大嘴咬死了一隻長腳蜂,這隻長腳蜂掉落到下面的樹枝上,然後就...因公殉職了。

 

Fotor_153304167351047.jpg

 

這隻蜂兒殉職了,牠的體型看起來比剩下的幾隻稍微大一點點,不知道他的身分。這個蜂巢從四月築到現在,也差不多走到了盡頭。

受到這次攻擊之後,後來只回來了兩隻蜂兒,孤伶伶的守著蜂巢。

又過了幾天,蜂去巢空了。只剩下這個看起來很厲害的巢。

 

Fotor_153304164217941.jpg

 

故事說完了,最後剩下的兩隻蜂兒不知去向,只能默默祝福他們。

自然界的循環就是這樣,也許未來阿笠還會遇到黃長腳蜂,希望以後也能相安無事的好好相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長腳蜂 陸馬蜂 長腳蜂
    全站熱搜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