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生南國,春來發花癡。
只要是被國中教育摧殘過的人,
對這首詩應該都不會太陌生...

順帶一提,此豆非彼豆,
詩裡指的可是相思豆,
並非今天要談的紅豆,
弄錯的人記得回去找國文老師跪著。



還記得第一次和豆子結緣,
印象中是在唸小學時,
老師要我們在家裡把豆子放在沾濕的衛生紙上,
等它們發芽後帶來學校上自然課,
小時候嘛,老師交代要帶的東西,
當然是丟給媽媽去想辦法。

於是,一個星期後,
我帶著一個裝家裡棉花棒用的塑膠盒,
裡面滿滿的豆苗,還分了兩區,
左邊是紅豆,右邊是綠豆,
看到其他同學帶來的小盒子,
裡面只有兩三顆發芽的小豆苗,
自然的,我的盒子接受著大家行注目禮,
我幼小的虛榮心立刻無上限的膨脹了起來,
那一時之間,
我真覺得我老木是全世界上最會敷豆芽的人!!
(不過居然有個同學種黑豆,莖又大又粗,
搶了我一點風采,太可惡了,誰家在那個年代會有黑豆啊!)

印象中老師說只要把豆子種進土裡,
自然就會長出很多豆莢,成熟就會有很多豆子,
回家可以試試看,
想當然的,下課後自然就忘了這回事了。

回到正題,
紅豆在分類學上是豇豆屬,
在台灣的產區以中南部為主,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萬丹紅豆啦,
可是有馬宗痛站台加持過的呢。

近年來紅豆相關的農業議題也沒少過,
開放除草劑使用以利紅豆機械化收成,
以及常見的盤商剝削農民等等,
讓我燃起了自己種紅豆的動機,
反正,自己種自己吃,安心又實在,
種這一點點,想必盤商也不會想剝削我吧。

要種好的作物,
最重要的還是種子來源,
在這種什麼東西都會有問題的時代,
我想主婦聯盟應該不會騙人吧,
所以就到合作社買了一包紅豆當種子,
要是有問題,
就...就當受害者吧,不然還能怎麼辦。

話說紅豆,比較少在夏天種植,
據說是因為夏天熱,病蟲害多的原因,
不過礙於好奇心,
我還是選擇了在6/27種下了寶貴的種子,
種植的方式也沒什麼特別,
就是拿出木村阿公的精神,
不施肥不灑藥,偶爾除除草,
看看這豆科堅忍果決的韌性吧!
經過101天,在10/8終於收到了紅豆莢...


成熟(黃色)與未成熟(綠色)的豆莢,我的紅豆和雜草感情很好。

不知道是否因為沒施肥沒灑藥的原因,
還是因為季節不對,
豆莢成熟的一致性相當的差,
只好收完一批豆莢,
過兩天再去看看有沒有得收...
前後只收了三、四次就沒了。(因為種很少)


第一批豆莢,乾燥的相當良好。


全部的豆莢合照。

相較之下,後來收成的豆莢看起來相當的沒精神,
可能是成熟後淋到雨的關係,
所以種植與收成真的得學會怎麼樣看天氣,
看來是條漫長的路啊。(遠目


看到藏在豆莢裡的小紅豆們,真令人喜悅啊。


有豆子有發育,豆莢才會被撐開。


欺騙感情的爛豆子,準備回收當肥料去。


一個紅豆一個坑。


自家種與買來的紅豆。

總產量,60粒,別懷疑,
是60粒,不是60斤。

好吧,相信聰明的大家都看的出來,
左下角那些又肥又美的紅豆是買來的,
右邊那些輕薄短小的才是我種的。(嘆
不要笑,
這是用新學來的方式種的耶,
套個高科技商品的名稱來用,
「木村阿公的雲端奈米紅豆
好豆,不買嗎?

我想,
這種結果並不讓人意外,
應該就是不施肥不灑藥與一般農法種植出的差異吧,
雖然還沒試過,
不曉得兩種味道的差異性為何,
等到大量生產時,
就請鄉親們來評評理吧!

-----

好吧,既然這次拖搞又不知不覺拖了這麼久,
在這裡除了向大家表示歉意外,
順便分享一個我今天早上作的夢吧,
話說在夢裡,
有個假道學的老頭帶著一群人,
很巧的,我正好在那人群裡,
那老頭不知道又吃錯了什麼東西,
突然開口問,「盍各言爾志?」
我想意思大概是問我們以後想做些什麼吧,
結果人群中就有個平常愛現喜歡搶話的傢伙就說,
「希望以後可以把車子啦,馬子啦,衣服啦,等等的,
借給朋友用,就算壞掉也沒關係。」
我想他應該小時候人緣很不好,
沒人想借東西給他,才會有這麼目光淺薄的共產主義心態吧。

正在我暗暗替他感到悲傷的時候,
突然驚覺大家好像在看著我等著我說話,
我只好硬著頭皮,清了清喉嚨說,

「願無施藥,無施肥。」

結果我就被那老頭打了一頓逐出師門,拜到農家門下去了,
然後我就醒了。

-----
2013/10/08我完成了20年前未完成的課堂作業。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