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的好壞,相信有很多人都有深刻的體驗,
好的鄰居可以彼此守望相助,讓大家的生活更加愉悅,
遇到差勁的鄰居也許就是家裡小孩奔跑吵鬧不管(?
更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禍端,
不然,也不會有孟母三遷這段故事了...

 

這段文寫的這麼心有戚戚焉,除了來自生活中的體驗外,
毫無疑問的,也發生在小植物的身上,
某次心血來潮,和網路上的賣家購買了數種不同的香草,
收到時的喜悅不在話下,
但隨之而來的惡夢...真是令我
火冒三丈啊!!!

還記得打開宅配送來的包裹時,除了看到期待已久的植栽外,
有些小白色的點飛了出來...



一開始不以為意,
想說應該是些喜歡停在葉子上的小飛蟲吧,
就大發慈悲的饒了它們...
沒想到,一個月過去...



我的老天爺啊,怎麼葉面黏黏的,而且有些地方還發黑...
說這時遲那時快,
我迅速的掏出了台科大的學生證植物病蟲害診療室Q&A300
這本號稱可以治百病的萬用種植手冊,
努力的翻閱之下居然發現,天啊...
是萬惡的
              銀葉粉蝨
(Bemisia argentifolii Bellows & Perring)
1989年在聖誕紅上發現的外來種害蟲,
每年對我國造成相當大的農損,詳情請自行拜孤狗大神。

趕羚羊咧,是誰跟我說薰衣草可以驅蟲的,
快叫那紅衣肥老人出來面對,不要學某國官方只會笑呵呵的說很遺憾。

好吧,情緒宣洩完也該開始動手想辦法解決這些該死的小蟲,
網路上的方法有很多種,
當然的,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必然是噴藥,
可是我不想把自己毒死在家裡,
所以選擇了對環境最有善的方式,
就是...人工處理,
方法很簡單,
還記得小時候班上有人頭上出現頭蝨該怎麼處理吧...
沒錯!就是把它的頭給剃了~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的體會到,
一、外來種的害蟲真的很可怕,檢疫防疫除了在各國海關進行外,連自己家要新進的植栽也得進行。
二、植栽間的通風與間距一定要注意,否則一但發生病蟲害,後果將會非常嚴重。
三、銀葉粉蝨不耐強風及水,以及喜愛黃色物體,若需防治可由此下手。

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