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笠很想種南瓜,尤其想種栗南瓜,種出來還想改稱為"笠南瓜"...

栗南瓜_0703-2.jpg

 

嘗試種栗南瓜已經好幾年了,雖有開花,但從未結果。反省過去種植的時機,今年阿笠提早育苗,選定三月初的吉日,開始2018年的栗南瓜種植。

 

栗南瓜_0313.jpg

阿笠的南瓜種子多是市場阿姨供應的,這次的栗南瓜也是。南瓜發芽要避光,所以阿笠將苗杯鋪上碎草屑。健壯的南瓜苗很快便露出頭了。

 

 

栗南瓜_0324.jpg

春天到了,南瓜苗向著太陽努力生長。

 

 

栗南瓜_0327.jpg

出芽兩周後,本葉都努力長大中。一般的種植建議或是市面上買到的小苗,通常要等植株健壯,本葉生長旺盛才定植。連年的失敗,使阿笠悟出小苗要早點獨立,未來才能靠自己。因此,今年的南瓜準備早點地植了。

 

 

栗南瓜_0405.jpg

找個好天氣定植,周圍全舖上先前割除的雜草。

 

 

栗南瓜_0413.jpg

才過一周,葉子全被吃得坑坑疤疤。巡一巡,原來是黃守瓜惹的禍。守瓜貪吃是天性,但是為了南瓜小苗,只得動用"守瓜防火牆"......

 

 

栗南瓜_0424.jpg

為了防黃守瓜架起了防蟲網,效果還不錯,大大降低守瓜的危害。

 

 

栗南瓜_0504.jpg

五月了,葉子漸漸展開,防蟲網已經不夠大,想想,總不能因為怕守瓜而不讓南瓜抬頭挺胸吧。

 

 

栗南瓜_0512.jpg

五月天。阿笠的栗南瓜開始昂首闊步,向前伸展。(後面的綠肥青皮豆也在長大中)

 

 

栗南瓜_0518-1.jpg

五月的陽光下,南瓜的葉子長得很健壯,葉脈上淡淡的白紋是根系努力伸展的結果。當土地肥力旺盛時,南瓜的葉子會快速伸展,葉脈也會呈現明顯得白紋。附近鄰田的南瓜有著吃不完的化肥,每片葉子都描著深刻的白紋;阿笠的南瓜只有先前割下的雜草,能有這番表現,努力伸展的地下根系真是值得大大嘉獎。

另外,眼尖的你是否注意到了......

開花了

而且是開.....

 

 

栗南瓜_0518-2.jpg

阿笠的栗南瓜開母花了。

話說過去幾年,阿笠只看過公花,因為只有生長健壯,可以生寶寶時,植株才會開母花;若植株自覺育兒無望,天命不長時,都是一股腦兒開公花,拼拼看能否將自己的基因傳下去。

不過,植株太小,還不能生,所以這株母花沒授粉......

 

 

栗南瓜_0601.jpg

六月一日,目前雙蔓伸展中。右側的青皮豆也長大了。雜草也是......

 

 

栗南瓜_0603-1.jpg

隨著瓜藤延伸,花也一朵朵開。這母花雖未授粉膨大,小果實上的細斑紋已有栗南瓜的樣子。

 

 

栗南瓜_0618.jpg

六月中,瓜藤長得很長,該結南瓜了。

 

 

栗南瓜_0703-3.jpg

成熟中......

 

 

栗南瓜_0703-4.jpg

兩顆一起成熟中......

 

 

栗南瓜_0706-1.jpg

七月來了個瑪麗亞颱風,雖沒下大雨,風倒是將葉子全吹枯了,發現災情的阿笠,只能扶著小瓜,向天哭喊,我苦命的兒啊!!!!.

 

 

栗南瓜_0706-2.jpg

這顆好像沒傷,當做下一個想頭,再等等吧。

 

 

栗南瓜_0720.jpg

這棵是最後收成的栗南瓜。這南瓜的皮多了好幾個傷,這讓阿笠想起唇亡齒寒的道理,南瓜沒了瓜藤,瓜也無法長得頭好壯壯。

雖然沒有收到漂亮的栗南瓜,今年的成績已刷新"笠南瓜"的種植紀錄,起碼有收成啦。有了今年的經驗,明年應更有機會種出讓阿笠驕傲的"栗南瓜"。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