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麻是適合夏季種植的綠肥作物,阿笠今年三月底的時候,第一次試種。

0520_Fotor.jpg

 

綠肥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跟字面上的意思相同,就是利用植物做為自然的肥分來滋養土壤。當然,要依照實際的狀況來挑選適合的植物種類。

 

太陽麻,是豆科的植物,豆科有強大的固氮的效果。再加上太陽麻本身的長勢非常旺,撒在土裡也很容易強過競爭的雜草,不需要花時間照顧。

還有,由於植株很大棵,可以產生很多較為粗大的纖維,增加日後土壤的有機質和通透性。真的是一種有很多優點的綠肥作物。

不過,由於是第一次種,阿笠還是先找了一個準備休耕的畦來小規模試種看看效果如何。

 

打洞播種0325_Fotor.jpg

 

先用打草機除個草,再用打孔器打了很多洞。由於這個畦的雜草草根很深又很硬,用打孔器鑽洞的時候先斷一下草根,移除粗硬的萬年草根,順便觀察一下土壤的狀況。

最後,再把土團打散混著種子撒回去。

0331出芽_Fotor.jpg

 

結果﹐沒兩天就發芽了,時間在三月底。左邊是剛發芽的太陽麻,右邊是打草後繼續頑強生長的雜草。阿笠決定之後就不除草了,放著讓他們自己競爭自己長。

 

太陽麻0410_Fotor.jpg

四月10號,已經開始慢慢抽高了呢。太陽麻像一支支的小天線,還蠻可愛的。

 

0427_Fotor.jpg

4月27號,種太陽麻的畦看起來就是長滿雜草的樣子,不過,在一片雜草環伺的狀況下,太陽麻的長勢看來沒甚麼大影響呢。

 

Collage_Fotor.jpg

上面這兩張的拍照時間來到了五月上旬和中旬,有注意到嗎?太陽麻的長勢已經超越雜草了,抬頭挺胸的向著天空繼續生長。

阿笠覺得...好威呀!!不用特別花時間照顧就能長這麼大的感覺真好!!

 

Collage_Fotor1.jpg

時間同樣也是五月中旬,太陽麻在長高長大的同時,也悄悄的結花苞啦....然後,開出了黃色的花。

太陽麻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標準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循環,可以從他的"葉子"來觀察喔。

 

Collage_Fotor4.jpg

上面是大白天,太陽麻迎向陽光,葉面是舒展開來的,像是展開的傘面。

下面是傍晚五點的時候,原本伸展開的葉面向上貼附在主莖上,像是收闔的傘面。

每一株都平均長到一米半至兩米的高度,真是一種有趣的植物。

 

這一畦試種的太陽麻,一路頭好壯壯的長到七月上旬的瑪麗亞颱風來襲時。颱風過後,因過高而敵不過強風的吹拂,被吹得七零八落,所以就提早讓它們"化作春泥"啦。

今年的試種經驗蠻好的,明年應該會試著更大面積的種植喔。

 

 


arrow
arrow

    阿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